福島事故 核廠員工死前爆內幕

更新日期:2011/05/31 19:29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31日電)福島核災儆戒各界重視核安,在日核電廠工作20年的平井憲夫死前爆料核廠不堪內幕,經旅日作家劉黎兒奔走證實平井憲夫確有其人,而他的文章言論已在台出版成書,明天上市。

 

推守文化出版社在明天推出新書「核電員工最後遺言:福島事故15年前的災難預告」,作者是在核電廠工作20年的配管技師平井憲夫。

 

平井憲夫具日本國家認定1級工廠配管技師,他於30歲時被核電製造商挖角,曾任職東京電力公司的福島核1與核2、日中部電力濱岡核電、日原電敦賀核電、東海核電等,他在日本核電廠工作20年間,負責監督檢查核電廠內配管工程。他於1996年12月因癌症去世,得年58歲。

 

書中收錄在網路上流傳已久,平井憲夫的文章「我的最後告白:核電到底是什麼玩意?」他在文中寫道,核電廠藍圖總以技術頂尖的工人為絕對前提,做出不容一絲差錯的完美設計,卻從未有人討論過,現場人員到底有沒有這種能耐。「安全僅是紙上談兵…問題的本質是我們都太過注重理論上的安全了」。

 

平井憲夫寫道,他遭受100次以上的體內輻射污染,最後得了癌症,「我曾經畏懼即將到來的死亡。但我的母親鼓勵我,沒有比死更可怕的事情。因此我決定在死前站出來,把我知道的真相全部公諸於世」。

 

「老師傅已幾近凋零,建設公司在徵人廣告上以『經驗不拘』做為求才條件」,平井憲夫寫道,技術越好的師傅,就代表他進入高污染區的頻率越高,他們很快就會超過規定的放射能曝曬量,無法再進核電廠作業。

 

所以菜鳥工才會越來越多…「核電不像大家想的這麼高科技,這些菜鳥做的核電廠,日後必會為我們帶來無窮的災難」。

 

平井憲夫說,核電監督檢查的真相是,檢查官通常都沒有真功夫。他們只會讀整理完善的報告書,聽建商的精采報告,看漂漂亮亮的場地,表面沒什麼大問題就判定合格。

 

有人問,為何不把核電廠停下來修理?他寫道,「因為核電只要停1天就會帶來上億元的損失。電力公司才不會做這種虧本的事。在企業眼中,金錢比人命重要」。

 

至於核廢料處理,他寫道,「我在茨城縣東海核電廠上班時,那裡的業者就是把核廢料桶載上卡車,運到船上,最後丟進千葉外海。」現在日本把低階核廢料存在青森縣六所村核燃基地,日本政府預計在那埋300萬桶核廢料管理300年,他問,「300年後管理這些廢棄物的業者還存在嗎」?

 

平井憲夫臨終前致力反核行動,發表多篇反核文章,但他的反核行動也隨他離世而消失。日本福島核災後,他的文章再受各界重視於網路上流傳,已被翻譯成中文、英文、德文等,但因死無對證,便有傳聞稱平井憲夫是虛構,其文章是捏造。

 

作家劉黎兒幾經奔走,找到此文源自日本「PKO法雜則推廣會」,推廣會負責人向劉黎兒證實,文章是親自向平井憲夫本人邀稿。1996年12月平井憲夫在獨居處死亡1個星期後才被人發現,1997年1月8日日本朝日新聞也有報導過他的死訊。

 

該書並收錄日本福島核電廠原子爐設計師菊地洋一的反省文和劉黎兒探詢平井憲夫資料歷程。1000531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攝100年5月3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推守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