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1201《我的爸爸是天使》.jpg  

想念是什麼─

 我的肚子裡有一顆球,如果我想爸爸,它會愈來愈大。好大好大。

 沒有爸爸,我有孤單的感覺。

 

悲傷是什麼─

 有時候我會難過,我發現有眼淚是熱的。為什麼人不能留住他的爸爸?

 想念是很糟糕的事,上帝都不幫忙。我全家都破碎了,在下雨。

 帝在哭,是爸爸偷偷告訴我的。

 

4歲的莉兒用她的想像,把死去的爸爸化為天使,穿梭於虛幻與真實,

用她的心靈和爸爸對話,對生命提出疑惑,並試著找出答案。

 「媽媽為什麼上帝要讓爸爸死掉?」

 她的問題、她對生命的困惑要的不是答案,而是一種陪伴和傾聽。

「那一定是個年輕的醫生,他一定打錯針,我知道就是這樣。」

 因為,在這樣的問與答中,孩子會找到自己的答案。

 她需要的只是傾聽,她自己非常清楚,

 生命並沒有標準答案。

 這是一本關於失去與陪伴、悲傷與關愛的生命歷程記錄,

 莉兒的母親知道,這樣的紀錄對於一個在年紀還小就失去父親的孩子來說,有多重要。

 「我想要做的是讓莉兒能夠在『以後』擁有抓得住的回憶。」

 

《我的爸爸是天使》

 4歲小女孩用最誠實的心靈筆記,記錄她對父親的想念。─這是療癒孩子悲傷的最好方式。

如果你周遭有著失親的孩子正失落、無助,

這本書將告訴你如何做才是最好的支持與幫助。

如果你正在思考如何和孩子談論死亡,

這本書將告訴你,如何做才能讓孩子擁有面對悲傷,

 並從中獲得生命能量的勇氣。

本書是一個四歲小女孩莉兒的生活日記,在父親因為癌症離世後,由媽媽記錄下她對父親死亡的態度、想法與思念。

一個小孩子失去父親或母親,是個悲劇,不過要是發生在他年紀很小的時候,記憶會消逝得很快。因此莉兒的母親想讓莉兒在「以後」擁有抓得住的回憶,於是莉兒不經意說出口的想法,都成為她與父親關係以及悲慟歷程的一種紀錄。

這種生命歷程的紀錄對孩子的成長來說,是很重要的,但台灣社會的觀念卻往往要求孩子迅速停止悲傷,於是反而成了生命的陰影。

生命輪轉的力道,並不容許我們保證什麼,所以每個孩子都應該擁有「面對悲傷的能力」。

 

 

 

【感動推薦】

 鄧惠文/精神科醫師蘇絢慧/馬階醫院心理師溫信學/台北榮總社工師

 

 

 本書目錄

 中文版序   請聽,莉兒誠實的訴說想念蘇絢慧(台北馬偕醫院協談中心心理師)

 德文版序

 母親的話

 莉兒4

 莉兒5

 莉兒6

 莉兒7

 莉兒8

 幼童與死亡

 陪伴與療癒

 療癒篇1〈面對失親兒的十大生命困境〉   溫信學(台北榮民總醫院社工師)

 療癒篇2〈給孩子的生命教育〉   溫信學(台北榮民總醫院社工師)

 

精彩試讀

莉兒4

2004621

他起先是生病,然後他死了。醫生不能讓他好起來。現在他跟天使在一起。

莉兒5

2005331

哈囉爸爸,真可惜,你在天上。我覺得你死了並不好。有時候我會難過,我發現有眼淚,是熱的。

200561

媽媽,我不喜歡講起爸爸,因為我一定會哭。

200563

媽媽,為什麼人不能留住他的爸爸?

200565

如果醫院就是要讓人死掉的,那我不要再去。

媽媽,我爸爸,他到底怎麼了?

2005810

媽媽,天氣預報怎麼樣?你能不能看一看?

我在爸爸那裡聽到的天氣預報說,天使的世界也在下雨。

莉兒6

2005917

我在阿公、阿嬤那裡,躺在沙發上,哭得非常大聲。

媽媽,在學校裡那些老師都不讓我想我爸爸。

4歲的時候,我爸爸已經死了,對不對?

2005126

只有在還小的時候,爸爸死掉會滿糟糕的。我已經長大了。

200615

每年我會把腦袋整理出地方給其他的事情。

但是我爸爸的事都一直留在裡面。

所有東西都有我爸爸的味道,一種香水味。爸爸總是用很多香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推守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