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1-24
·          中國時報
·        【廖嘯龍/台北報導】

已退出江湖的四海幫前幫主張建英,因怕兒子張世明學壞,曾出動「黑衣部隊」將兒子從談判火併的現場「架走」,雖阻斷兒子混黑道的機會,卻也造成親子間疏離隔閡;如今年屆四十的張世明,已是電視圈小有名氣的製作人「ANDY哥」,最近以身為人子的角度,出書披露心中糾葛多年的「極道父子情」。

     江湖大哥既愛面子,行事更講求低調,由子女寫書暢談「家族內幕」的例子,不僅在國外少有,在台灣更是忌諱,而張世明卻直接將書取名《A+極道》(意指ANDY和極道老爸),內容更多涉敏感話題,難道不怕父親看了翻臉?

     張世明坦承,從下筆到完稿,每每觸及回憶的傷痛,讓他總共哭了三次,但最後還是決心將書出版,他認為,與其將這本書視為對父親權威形象的挑戰,毋寧說是一名長期渴望得到肯定的兒子,內心深處的真情告白。

     做為父親的張建英,又是如何看待兒子的「大膽告白」呢?自稱是透過友人轉告、才知道書已出版的他,在看完內容後表示「雖然不能認同」,卻也沒有暴跳如雷,反而默默地自掏腰包買書寄給親朋好友,朋友驚訝他的反應竟「如此平靜」,張建英卻說:「我沒他寫的那麼嚴苛啦,只是確實有虧欠他!」一言之間,其實已充分回應了對兒子的愛與包容。

     出身永和的張世明,從小對家的印象,就是每天都有很多刺青、嚼檳榔的「叔叔」出入,剛開始他只覺得很熱鬧,直到有一天,他向附近的小孩集資買油漆粉刷遊樂場,卻被對方父母誤會成收保護費而禁止子女來往,他才第一次知道,自己竟成了鄰居眼中的「小地頭蛇」。

     但小時候,爸爸還是張世明心目中的「英雄」,有一次他貪玩失足掉到大水缸內差點溺斃,同伴急忙回家通知張建英,「我爸當時只穿汗衫、四角內褲就匆忙跑來,把我從水中抱出,到醫院掛急診,我清醒後看他雙腳在流血,才知道他急得連鞋子都忘了穿。」那是他第一次強烈感受到父愛的溫暖。

     但這些美好回憶,在一連串家變和青春期叛逆的激化下逐漸變調,張世明說:「我被老爸打得超慘的,他下手很重,就跟打自己手下小弟一樣。」但對此張建英卻有不同的解讀:「我那個年代出來混兄弟,只有兩種下場,一是被關,一是橫屍街頭,我看太多了,不管他,行嗎?」

     電影裡的大哥兒子威風闊綽,但張世明說,當年高中同學人手一支折疊式行動電話,他卻只能用老爸淘汰的「黑金剛」,他心裡不平衡,老爸兄弟卻安慰說:「黑金剛才好用呢,打架時可以拿來敲對方的頭啊!」他睹氣到西門町賣甜不辣打工,卻被父親十餘名手下發現抓回家,還當場嗆老闆「你敢叫我們老大的兒子當小弟?小心我們把店砸了!」

     還有一次,他為同學出頭,找別校學生談判,廿多人擠在麥當勞內劍拔弩張,張建英知道後急派「黑衣部隊」趕往,把所有人壓制跪在地上,帶頭者挑明講「你們誰敢再找張世明出來混,給我小心一點!」

     出社會後,張世明一頭栽進電視圈,而張建英也另組家庭,父子倆的距離彷彿更遠了,連父親接任幫主到交棒的新聞,他都是看報紙才知道;兩人間最深刻的互動,竟是剛找工作時,父親教他打領帶的回憶,「爸爸說,領帶先打好,精神就來了!我看著他的大手,在我胸前一繞一彎穿梭,『就這樣,會了嗎?』其實我分心了,因為這條領帶,我看見了爸爸的手,除了是打拚的拳頭外,還有幫兒子打領帶的溫柔。」

     而張建英也記得,當年剛進電視台的兒子,到南部找頻道商談業務,苦等了一個半小時,頻道商其實在辦公室下棋,直到總經理進門,認出張世明,才趕緊告訴頻道商,後者一聽,嚇得立刻打電話給張建英道歉,再三承諾會照顧;這段往事,張建英至今沒向兒子提起過,這也算是極道老爸的另類溫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推守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